新年快樂!

……..「學姐…妳可以快點進來嗎?」新來的菜鳥學妹小妙從隔離病房探出頭來。全身標準隔離裝備的她只露出看起來很無辜的眼神,像是在路旁被踢到的小狗,怯生生又有點發抖的。拉著床廉的隔離房裡,是在10分鐘前宣佈死亡的奶奶。疾病末期合併了腎臟衰竭、呼吸衰竭,當然免不了的心臟衰竭;經過了30分鐘的急救無效,我們現在是在幫奶奶做屍體護理,讓她能夠乾乾淨淨的走完最後一程,給家屬一個「比較美好」的印象。
…….你知道的,這種慢性又拖很久、家屬又堅持救到底的病人,身上的管路從進食的鼻胃管、呼吸的氣管內管、排尿的尿管、肺爆掉的胸管、打點滴的中心靜脈導管*2、量血壓的動脈導管,當然少不了洗腎的雙腔導管。我們邊拔管路,水邊從奶奶浮腫的身體上四處流湯,比較讓人覺得不舒服的是氣管內管拔掉後,蒼白無血色的臉、水腫闔不起的雙眼、張著滿滿血塊的嘴,集體構成的面貌。
……..「為什麼?」我回頭問問學妹幹麼急著叫我進去病房?原來是學妹初來乍到不到兩個月,和我一起整理奶奶的遺體,在我離開病房協助處理手續時,學妹很害怕和奶奶單獨相處。她不習慣和「嚴格說起來不算個人」的「人」在同一個空間,特別是當窗廉和門都拉起來,只有她一個人對著床上的奶奶。「妳會怕?」我有點錯愕的看著小妙學妹,學妹黏著我一起走進病房,「也不是啦!學姐!就是怪怪的」護士如果害怕看到屍體,那不就和會計師害怕看到數字、和電腦工程師害怕看到電腦一樣妙?看來學妹還需要一點時間適應。
……..「妳可以和她說說話,當她還是活著那樣,祝她新年快樂啊!」我很認真的告訴眼睛張很大的小妙,今天不是新年第一天嗎?從今年開始,奶奶不會再因為病痛來來去去醫院,無望的看著窗外期待出院,憤怒與哀傷已經歸於平淡,沒有情緒也沒有期待的望著,而出院也是等著下次的住院。新年來了,奶奶擺脫了重重的軀殼,總算可以輕鬆的飛得好高好遠,飛向藍藍沒有束縛的天際,所以,這個新年,也許是真的比較快樂。

新年快樂!” 有 9 則迴響

  1. 以前在實習時,老師為了降低我們的恐懼和那種覺得自己很旺的心情,也都會講這些來安慰我們,後來到了正式上班之後,發現某一個沒良心學姐的班內,真的是不會需要插管也不會需要轉加護病房,除了她自己心機很重的推掉和假裝沒看到病人喘之外,和我們其他人比起來,在她手上走掉的真是少之又少,或許也應驗了老師他們說的:病人選擇在你手上走掉,是你的福氣

  2. 匿名

    你好!!! 我真的好喜歡你的文章!!!我叫小易(我是男同志)我不是喜歡女護理人員的變態我弟最近肝膿瘍住進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可是我弟才15歲 這種病發生在兒童的機會很少…細菌無長好幾次 終於昨天驗出來了 是鏈球菌我對台灣醫院還蠻了解的 本島離島等等我最常逛的是醫院評鑑結果的網站!還有醫管會及衛生署的網站雖然我現在不是唸護理!!但我四技會考護理系我想當男護理人員……..你真的很棒!!好希望我弟的主護護理師是你記得沒錯的話你不是在基隆某間大醫院的急診怎麼現在換到ICU……現在可以叫你一聲學姐嗎??雖然我不是護理相關科系!!其實之前我就有留言給你過!!!但我用匿名!!!對護理越來越有興趣是因為我的好朋友去讀護專他最近在考EMT的證照還有可以麻煩你寫一下專科護理師的制度好嗎??對我們這種門外漢等於是霧裡看花謝謝你!!!如果你一直輪到花花班!很累!你可以等你有空在寫!!!!…..煩煩你了

  3. hi小易~^^弟弟還好嗎?你一定很關心你弟弟!歡迎你進入護理的工作,帶著這麼熱忱的心。先澄清,我不是在基隆喔,也不是在急診,但我怕被別人蓋布袋,所以我就不說出我在那了,不過我是待過兩年的病房,和兩年的加護病房。你當然可以叫我學姐啊,不要叫我阿姨就好,上次有個國中生一百八十幾公分,長得像中年人,叫我阿姨,我差點沒把工作車推過去撞他。所以你叫我學姐很好啊^^不曉的你之前留言給我是說些什麼?希望我沒有胡言亂語,歡迎你到這裡來逛逛,最近加入了雙頭男護組,你也可以問問他們已經在念護理的感覺,還有個很資深的學姐(匿名學姐),可以問問她,已經做這麼久的心得。呵!你連"花花班"這個專有名詞都曉得,看來你對護理真的有接觸,希望你弟弟早點好起來!至於"專科護理師"這我要再去問問,因為這是這兩年才合法化,詳細內容我不太了解,你是要問專科護理師嗎?還是護理人員的能力進階?還是"急診加護護理師"這張證照呢?我還第一次有人問我專科護理師的制度,不過我可以去問一下的^^新年快樂^^

  4. 大頭

    呵呵 這位小易 妳今年十七歲八?!!我就是學姊所說的雙頭男護之ㄧㄛ!!我叫大頭 。 念護理很好 雖然說對醫學不是很專精 但念的好不比醫生爛喔!!至少對生活週遭親朋好友 是有幫助的 也很歡迎你加入護理的圈子 ,我不是大護 我是專科生 現在專四 你說你弟弟在中國醫藥? 所以你是台中人嚕!? 我過完年要去台中實習 先去榮總 在去中國 這兩家是在台中 規模較大的醫院,也希望妳弟弟能恢復健康喔!! 看來妳對護理很有興趣 我相信你可以唸的很好 加油喔!!也祝你新年快樂!! PS :有問題可以問我 如果我知道 我會盡量回答你^^

  5. 匿名

    TO Scanol好開心!!!對不起!!!我搞錯人!!!另外一位是"天使的腳印"部落格的主人你們都好棒!!!!她同樣也是基層護理人員!!!真的好開心!!!!!第一次聽到"急診加護護理師"!!又學到新名詞!!!真的很謝謝你!!!!弟弟快出院了!!!整整住了一個月了!!!!小易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