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利與義務

我其實喜歡技術學院或是專科的學生
大過於大學生

因為她們有禮貌

當然我接觸的護生不多 不該以偏概全
我也只是講我遇到的經驗而已
大家不用太在意

我不曉得現在大學護理分數要多高
也不曉得大學教學多認真
更不曉得在護理這個領域
大學比技職體系高級到那去

沒錯!我沒有念過"大學"
我念的是二技 我不懂

前一個月是技術學院裡的五專妹妹來實習
一隻一隻把頭髮綁得整整齊齊 衣服乾乾淨淨
像小雞一樣圍在護理站 等大家都到齊了
集體怯生生的向大夜班的我說"學~姐~早"
再由一個代表問我們 那裡可以放東西

經過一夜混亂 我已經有點神志不清
正在整理交班細項的我
很順口的回答"學~妹~早~"
引來同事和學妹的側目
“這學姐怪怪的"我想學妹心裡是這樣想
因為我只有一個人
為什麼講話要學人家十個人那樣拉長音

但那也不是重點
這些可愛的小妹妹不過十七十八
大家在制服與頭髮的一致化下
對我來說她們都長得一樣
不止長得一樣 也一樣有禮貌

後來上白班 每天都在增加學妹
不曉得為什麼最後有五個護生跟著
中午還有學妹跑來告訴我 因為我這邊已經有五個了
所以老師不准再增加人數 不然我很可能會帶到十個
也就是所有護生都會在我這段

一次帶五個小朋友還要安排工作
你知道的 護生都喜歡發藥 拿到針就會很開心
所以我得安排每個人都抽到藥 還要注意沒有傷到她們自己
然後她們抽完藥就拍拍手 她們就會高興一整天
不然就是在她的病人家屬面前讚美她
也會讓她高興一整天 非常單純好騙的小孩群

有一天 有個妹妹看起來有點怪
另一個妹妹跑來偷偷告訴我"學姐~我同學燒到39.5度"
那個生病的妹妹 看起來一副快死掉的樣子
勉強的發抖硬要抽藥 我一把把針搶下來
怕她扎到自己

她拉住我 告訴我 “學姐!不要告訴老師!我想要實習!"
“這小孩是瘋了嗎?"我想她燒壞腦袋了吧!
後來我在和她溝通下 還是選擇告訴老師
但是折衷的讓她在病房打個點滴 休息一下
繼續參與實習

我不管她是不想事後補實習還是真的喜歡臨床
她那時後蒼白的臉 發著抖 阻止我告訴老師的模樣
讓我很感動 也很心疼

我很喜歡她們那樣乖乖巧巧 聽話有禮貌的樣子
雖然護理教育把她們壓成一個個一樣的模子
但是這是臨床 太過有創意 不見得是件好事
帶她們 我覺得是我的權利
是我想要爭取的權利 我很享受

後來的一個月
輪到了大學護理系的學生
一早一大群人圍住護理站超大聲的聊天
像是要去聯誼那樣 “ㄟ~你來啦!"
是時早上七點十分 病人都還沒醒

十個人 十個不同的髮色 鞋子 外套 耳環 戒指
我承認我很老土 覺得護理有既有的樣貌
就算是角色扮演也要把道具穿好吧!
第一眼的印象 說真的 很糟

總算老師來了
老師向我們打個招呼 是個有氣質的護理老師
帶她們進入會議室前 要她們向學姐打招呼
“學姐好!""學姐早!"~很個別化的各自發出聲音
我一時以為我是在學校參加社團 而不是在臨床

也許是老師覺得不想增加我們的負擔吧
所以沒有讓我們有接觸她們的機會
還是有照顧到我的段落的學妹
但是感覺是兩種體系同時進行
臨床的我+實習的學生

基本上我們是分開的
也就是老師要求我們讓學妹量血壓 血糖
然後學生再向老師報告
老師或組長再向我們報告

於是我們就要追著組長或是老師問結果
因為依照規定"護士是不能獨立做侵入性治療"
所以給針劑 胰島素 都要我們追到學妹數字後
才能再由我們去做後續的處理(我們不是護士嗎?)

“幸好"我那邊只有一個學妹
而且是說話最大聲 衣服最亂 頭髮是黃色 耳環是粉紅色的
所以很好認 找不到老師 我還可以找到她

這天中午 她的病人要量血糖 老師要我放手讓她去做
她只有這個病人 而且這王伯伯除了量血糖和血壓以外 沒有別的事
十二點了 我還不曉得王伯伯的血糖到底是多少 ?
胰島素是要打還是不要打?

“幸好"這學妹講話很大聲
我很快就在儲藏室裡找到在聊天的她
“學妹~請問王伯伯的血糖是多少?"
學妹見到我 停止聊天 歪著頭想不起來血糖值
想不起來就只有一個三位數 在一個小時前量的數字
“妳等一下" 她接著跑到會議室拿起她的筆記本
“喔!是三八二"

“三百八十二!!"我很驚訝的複誦
“對啊!"她向我點頭 表示我說得很對
我有點火了 這伯伯血糖明顯異常
而她在聊天 沒有上報
如果這病人又跑去吃飯 忘記打針
血糖過高的後續責任
是我要承擔 就是我要被抓去關的意思

我沒有理她 轉身自己把該做的事做完
然後把一切處理完後 輕輕的走到老師面前
“老師 王伯伯的血糖是382 學妹沒有告訴我"

可惜老師實在太有氣質了
她向我道歉之後 把那學妹叫來當著我的面輕輕的念了幾句
“病人有狀況 要告訴學姐喔"-結束了
就這樣 結束了 沒有指責也沒有發脾氣
只是輕輕的提醒

我想這就是技職和大學的不同吧
大學強調的是個人特質 要尊重 要溝通
技職則是在訓練勞工 要一制化 要紀律

所以這群大學護生可以把書包、筆記丟滿我們的會議室
所以這群大學護生可以群聚在備藥間 擋住我們拿東西
所以她們可以躲在備服間聊天 讓老師滿場找
所以她們可以看到學姐不用打招呼

因為她們訓練的是學術 是個人特質 不是來做工的
但卻忘了最基本的做人道理-到別人家 別當成自己家
帶她們 我覺得是我的義務
是我想要逃掉的義務 我很痛苦

於是我 自願去上大夜

我知道大頭和罐頭要去實習了
有些事想要叮嚀你們

1.請討好學姐
正如我說的,臨床護士沒有帶你的義務,只有讓學姐開心,你們才會學得多。
這不止是實習,也包括了你未來的就業,像我剛上班時就惹火學姐,整個過程真是生不如死。

2.注意你的禮貌
上班該點頭!該問好!該幫忙看紅燈~接電話(看單位)~鋪床~搬東西~量血壓~訂便當~整車~都要去幫忙。也許學姐會說不用,但是她會開心。她開心,你學的就多,也比較不會被罵。下班該說再見都要去說,特別是帶你的學姐,更別忘記阿長的存在。

3.不要和學姐搶廁
該拉的屎請在學校拉完!學姐可能好不容易才有三分鐘尿尿,請不要佔用她的時間,你可以去用公用廁所。

4.病房空間請維持整潔
你不會喜歡有人去你家弄得亂七八糟的!所以也請不用弄亂別人家。

5.不要把病歷拿走
要抄資料需要病歷要讓學姐知道,或是沒有在用時快速抄!中午吃飯是好時段。有人在喊病歷要立刻歸還,你是來學習而不是來造成別人困擾的。

6.病人狀況立即報
這不用我再說了吧!

7.學姐叫,請大聲應答

千萬不要讓學姐找不到你,她會找一定是有特別的事,大聲的回答她!別讓她一間一間病房找你。

8.不要聚在一起聊天

等你當正式員工時再和學姐聊LV打折的事,在那之前,少扯醫療外的事。

9.第一印象的呈現
就算是把妹也是先看外表,你怎麼會覺得學姐不會以貌取人,至少我就會。

10.積極的爭取技術和學理的增強
實習經歷的越多,臨床就會越快上手,相信我,我一共實習了13個月,13個單位,每個地方的特色都不一樣,未來會只固定在一個單位,但是病人是沒有辦法清楚劃分的,有些狀況偶發時,實習經驗會幫助你上軌道。

11.最重要的-學姐沒有義務教你
別抱著"我是來學習的ㄟ"的心態,臨床忙都忙死了,帶學生只是增加困擾而已,如果學姐十分鐘可以換完的藥,為什麼要帶學生講解30分鐘?-說到底,是因為學姐開心願意教,而你的責任是讓學姐開心。

我想我是太多慮了!相信你們都可以做得很好~^^加油!

權利與義務” 有 21 則迴響

  1. 學姐看完這篇po文,感覺妳對於護理工作還有教學有妳的執著在,且我也認同去實習或者上班應該要有一個護士的樣子出來,(服裝.儀容.態度)在五專經過了8個月的臨床實習,每個單位都是我值得去學習的地方,對於實習中技術操作經驗的爭取,總覺得在這女人的團體裡面,妳太出鋒頭就會招來輿論,哈~無奈….今年的暑假要開始我二技的實習了,我會繼續努力的!(熱血小護士A-Ya-Ya)

  2. 匿名

    親愛的學姊看到你這一篇文章 令我大嘆也深深檢討自己是否曾經犯過你列出那幾個過錯或許是因為基護實習的懵懂無知的確 我曾經也被學姐追著數據跑(ex:哪時給prn的藥 哪時做w’d care TPR數據 等)也或許是因為個性緣故所以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去『討好』學姊不過 看完這一篇之後 我會好好檢討看過你眾多篇文章以來我深深被你對護理的熱忱感動到也希望我自己在未來的實習或是工作上也能遇到像你這樣如此優秀的學姊總而言之 看完你這一篇之後我深深覺得 我真的犯了好多你列舉出來不能犯的過錯希望在我往後的實習 我能不犯這些錯誤 即將面臨內外實習的SN 留

  3. A-Ya-Ya 我覺得你真的講到重點了就是"女人的團體"真的很難搞要在不那麼出風頭 但又積極之間真的很難抓到平衡我記得基護實習時因為壓脈帶有給他綁緊所以老師很情緒化的喜歡我只要有技術就叫我第一個做但最後我的成績頗差因為我通常是做錯誤的示範然後老師糾正我後 大家都做得比我好殊不知 我壓脈帶會綁緊也是踩在前一個同學的屍體才知道的現在回想起來 覺得挺好笑 也很倒楣但是那時後的被糾正的錯誤確實讓我一直記到現在女生的小團體真的很難搞那時老師的偏心 也讓我在單位有點慘但後來因為我的成績比她們都差所以大家也都釋懷了這好像不是個好例子但我的意思是說學到的就是你的積極 但是不機車 建一條路給同學一起走主動教同學 讓整組都很棒當團體的Leader 而不是一支獨秀這之間的學問有待聰明的妳 慢慢拿捏體會了

  4. 面臨內外實習的SN小妹妹~所謂的討好 不是巴結喔如果妳的個性害羞(我最喜歡這種的)那就有禮貌 多做事 學姐叫的事要去做偶爾問一下學姐有沒有要幫忙看到病人走到護理站 幫忙招呼一下最重要的是讓學姐看到妳對工作的尊重以及對於護理的熱忱如果你實在害羞到一講話就會爆血管就把自己打理的整整齊齊 對妳的病人真心的好不需要在學姐旁邊搖尾巴 她們也會懂的

  5. 罐頭

    感謝學姐打這篇的勉勵 你說的我會記在心上的我想 禮貌很重要 還有態度 學習的態度 之前基護實習已經有點頭緒了 在這邊跟你們分享一下我當初犯的錯(目前沒跟其他人說過喔~XD)我還記得 那時中午我幫一個植物人用NG灌食 由於老師說一定要慢慢灌 要灌15~20分鐘 站久腳酸了 所以我坐下來(雖然我手還是舉高的) 過了一下子 有一位學姊走進來 看到 他說 學弟 你這樣好嗎? 我趕緊站起來QQ 後來他走掉 我還是偷坐(我那時真白目 我現在回想) 後來學姐進來又看到 我就被罵了 頭低低的 一直說:是 我知道了 我知道當天學姊心情不好(因為早上她好像被醫生罵還是什麼) 同學在旁邊說:我以為他最好相處 我說:是我做錯事 被罵應該的 我很感謝那位學姊當初罵我 它讓我知道做事情 都要有個樣子 雖然我還是有把手舉高 但是我覺得我表現出來的動作 不像是一個護生的樣子 感謝罵我的人 因為代表他們還在乎我 沒有放棄我 也謝謝學姐在這邊給我們的建議^^

  6. 匿名

    親愛的學姊:這倒是不至於那麼誇張沒有害羞到爆血管啦只是我不會主動去找學姊聊天看到學姐我只會害羞的點點頭也不至於那麼大方說~學姊早但是一進病房倒是會啦只是走在病房走廊上 看到學姐不會再說一次 學姊好只會點點頭至於你這篇文章提到的學妹擋路我似乎也曾經在學姐在準備備藥的過程曾經有檔路過因為站在旁邊 什麼都不會做所以就不小心又犯了這個錯哎呀 真是慚愧阿….噢~我原本的確誤會你的意思因為我不會去巴結學姊我只知道作好我應做的本分但是經過你得調教之後我也大概知道接下來要如何去面對往後的實習因為其實老師總是說我們不夠主動、不夠積極但是我真的不知道何謂主動 積極儘管我已經努力表現出我的學習態度但是總是被罵的狗血淋頭不過我以後也會主動問學姐有沒有需要幫忙的地方謝謝學姐噢~((PS.我記得你在ICU壓 怎麼會有一群實習生?)) 面臨內外實習的SN留

  7. 匿名

    雖然多嘴,但我還是必須糾正上面罐頭的說法,親愛的~請不要把臥床病人說成是-植物人,並且若今天換做你看到醫護人員坐著灌食您的家屬,應該也會覺得不舒服吧!醫療工作與其他工作最不同的,就是需要時時將心比心,把每位病患都當作家人一樣照顧,因為有一天這角色是會對調過來的。共勉之~對了,阿依LV是不打折的歐 ^^另一位熱愛護理的過客CC

  8. 匿名

    大頭: 謝謝學姐 的叮嚀阿…唉唷還特別匿名(就甘心A~~) 真不好意思….恕我38了一下 學姊這一段PO文 讓我想起 我去年的基本護理實習 當初還懵懵懂懂 帶著一份熱誠的心 到醫院去 但很多事情 本來就不如預期 很多地方 要自己去發現和警惕自己 而不是一妹的問學姊問題 還記得 和我一起實習的同班同學 跑去問學姊 縮寫 我在旁邊我頓時傻眼 我當時心裡想ㄊ問完 學姊一定會罵他 或給他冷眼 , 結果讓我猜對了,也讓我學到問問題前 要先自己查過 查過至少會了解 這樣子學姐回答 才不會什麼都不懂。寧願做個嘴巴甜積極的實習護生,也不要做個白目的學弟,畢竟學姐沒這個義務…經過學姊的提醒 我會把決解的提醒 記起來 3/2號 要展開我為期一年的實習,在這裡和 所有要實習的護生們說聲加油了

  9. SCANOL

    完了完了~剪了頭髮一樣正的CC學姐到來~我沒有適時迎接!!!!! 現在補講~學姐!剪了頭髮一定是更年輕亮麗!!!!!不像學妹我把頭都剪了都沒有這麼時尚!!!

  10. scanol

    罐頭弟~那不是我~留言給你的是我看過少數會對病人撒驕,為了病人掉淚的學姐。一個對病人超好的學姐-CC,和她比起來,我差得多了,我還有很多要學的。她很貼心,也很用心,(也很正,還有更厲害的)會為了討病人開心大跳手套舞,我一直沒有辦法跨過這個障礙…..

  11. scanol

    是這樣的嗎?我弄錯了嗎?我有一次裝威嚴要罵學妹結果很大聲的叫成另一個學妹的名字還被被我叫錯的那個糾正場面也很糗所以請兩位不要介意

  12. 罐頭

    謝謝上面學姊糾正我的觀念 老師也都跟我說是植物人..所以我才…真是慚愧 不過今天看到你教我 我以後會稱他們為 需要長期臥床的病人 ^^ 現在我會用同理心去面對我的病人了 回想起來 一年前真是無知 不過不嫌晚 我的老師說的 不怕慢 只怕站 我會一直學習跟改進的囉! ^^

  13. 匿名

    這個有好笑到 呵呵..————是這樣的嗎?我弄錯了嗎?我有一次裝威嚴要罵學妹結果很大聲的叫成另一個學妹的名字還被被我叫錯的那個糾正場面也很糗所以請兩位不要介意

  14. 匿名

    不知道現在在這邊留言學姊看不看的見 >__<現在的我在林口長庚某ICU 選習中通常我們家的p't cons 都是unclear 的想請問學姊對於住在ICU 裡面cons 是Clear 的病人是不是該特別注意什麼能不能多為他們做些什麼呢 by 小鴕鳥

  15. 匿名

    小弟現在也是護生也是大學體系我的經驗告訴我,保持個人風格與想法並不跟扮演好一位護生角色相衝突臨床上,多是老師在教我們,學姐只是負責將機會讓出來加上我們對學習很主動,「知道自己為何在此、為何而學」,因此我們的出現對大多數學姐來說不僅不是增加教學負擔更是減輕工作份量(儘管只是發發藥、量量VS、寫寫記錄)我們有做到對學姐的尊重,就像我們尊重每一個人一樣;我們有做到病人有狀況立即反應,因為我們知道自己扮演何種角色但我們也懂得對傳統作法、制度與觀念進行質疑,而不是別人說什麼就是什麼的娃娃例如學姐說要注意自己的形象,但在我們看來,護理的目的在於增進病人福祉,只要能達到目的,穿黑襪或是白襪對我們來說沒有任何區別;在不妨礙工作的前提下,染髮、耳環等等都是個人自由意志的選擇當然,或許這些形象與傳統觀念裡的護理形象有所不同但兩相比較之下,我們不願犧牲自己身為人的權益與自由,只為維持所謂的「護理專業形象」,對我們而言,護理專業形象是靠著用心幫助每一位病人建立的,而不是靠著那雙襪子。或許這就是最大的不同吧!

  16. 親愛的學弟因為你的留言,我把這篇舊文再看過一遍,先為自己文中的二元對立部份道歉。當時的我可能過於情緒,所以撰文時用字與內容都比較偏激,很抱歉。你說的沒錯,個人風格與護生角色不見得衝突,如果我當時遇到的是像你這樣的學生,我想我對大學實習生的印象不會那麼差,只是當時在我們單位的大學生,著實讓我感到十分困擾,特別是我還得為她們的照護品質負責,更強化了我當時不滿的情緒,而寫下此文。我也認同你說護理形象古與今有所改變,但容我仍守舊的提醒,曾有學姐的垂吊式耳環的墜飾掉進了正在換藥的病人傷口裡、以及吃飯時突然發現戒指裡卡著不知名的黃色泥狀物。我想傳統形象有所變,但仍有所不變。最後,我很開心能夠看到文字脈絡清楚的你與我對話、告訴我你的想法,讓我知道還是有很多人對護理保持著希望與堅持,這樣很棒,真的很棒!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