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電了

這次被學姐罵的我心甘情願,也上了一次課,看到照顧病人的原來可以這麼細心。

學姐是以前單位的學姐,後來到心臟外科去輪調,學習新的層面,最近因為單位離職人口很多,外科生意不好,所以科組讓她回來支援幾天。

她長得很中性,就是一般會叫她“先生“的那種,但是她對待病人的輕柔,卻像是捧著綿花糖那樣。

一般來支援還會電原單位的人,我目前也只看過這位學姐而已,因為一般人到別人家,是不會有顯於外的評論,我想各種行業都一樣吧!但我卻被這學姐刮了一頓。

事情是這樣的,每雙數點(二、四、六點)要替病人翻一次身,通常我們會提早半小時作業,也就是說兩點的身會在一點半開始翻,等翻完也差不多是兩點,接著倒尿什麼的,很有節奏的工作。

時間是下午一點,移動式的X光先生來拍照,拍完照是一點十分,拍照時病人都會被拉平,要在背後和床之間放顯影片,所以病人會被弄得有點歪歪的。

而以往我們的做法,都是等十分鐘後,大家集體翻身再一起整裡,讓病人兩次翻身時間可以固定,不會有一側多躺半小時,因為加護病房的病人都很容易破皮,傷口很難好,所以時間的掌控要拿捏好。

在照x光時我們會集體躲在鉛版後面,避免長期的x幅射影響了身體健康。你知道的,女生聚在一起就是要講個話,等我發現拍完照,走到病床旁時,學姐已經臉很臭的把手盤在胸前,而我的病人,已經由她整理好,拉平了。

“病人這樣躺很不舒服妳不知道嗎!“學姐突然的大吼,讓我有點不知所措,原本還想和學姐道謝,感謝她幫我整病人,突然我也傻了。

說完學姐就自顧自的走到電腦前打她的紀錄。我也只能摸摸病人,假裝有幫到忙那樣,想企圖降低我的內疚和恐懼。

十分鐘後,學姐抬頭看時鐘“翻身“她對我說,彈起來的我乖巧的和學姐一床一床翻身、換藥,而剛剛才翻的病人,學姐還是照樣的拆尿布、換位置,讓病人能夠躺得好好、乾乾淨淨的。

一天結束之後,學姐沒有再提過這件事,她也回到自己的單位,不曉得在她心中,我們單位是不是個很糟糕的地方,而我原本引以為傲的對病人好,在她眼中原來還不及格。

這樣也好,可以讓我知道,原來還有對病人更好的方式,而長期待在一個地方,卻容易變成“常規“而不自覺,這一天,也算是讓我學到了不少。

被電了” 有 7 則迴響

  1. 匿名

    好煩~我爸好像漸漸反對我念護理!!不知道為什麼??可能他覺得大男生幫人把屎把尿不好吧!!可是我還是很想!!!我也不在乎!! 小易

  2. 小易小弟弟:你很快就會發現,在你的人生途中,一直會有很多人阻止你的想法,有些人是不希望你太辛苦,有些人是覺得你做不到,但不管怎樣,他們都是站在自己的立場評論你的世界。有時後是充滿智慧的長者,他們以過來人的身份諄諄告戒,希望你不要犯錯,然後受到傷害,我想您的父親就是這樣,他知道男性的護理人員在社會上會面臨的指指點點,他也知道這條路是很累也很辛苦的,所以他希望你能夠走在這個社會所期望的,那條"男生"應該要走的路。其實不止是男生會有這樣的問題,我相信很多學妹也會有同樣的阻止。他的出發點,是因為他愛你。很多時候,血氣方剛的年青人以為自己看到了目標,不顧一切的往前衝,卻沒來得及四處看看,看看週圍的陷阱,最後摔得血流不止,卻沒有辦法回頭。但有的時後,如果你已經知道你的目標,勇往直前的向目標前進,這一路上,除了愛你的家人是因為擔心你而有微詞,更多時後是一些莫名其妙的路人為了莫名其妙的理由在防礙你,如果你已經非常非常了解你的目標,而且深化成你的信仰,那你就要有不害怕別人閒言閒語的能力。如果你已經看到你的未來,堅持這就是你要走的路,也了解會面臨的衝突和挫折,並不是一時美化過的想像,勇往直前吧!好好和您的父親談一談,也許他只是了解片面的護理工作而已。長庚醫院的督導就有一個是男生,當他的下屬是一種享受,如果可以,變成那樣的長官,真心且真誠的改善現在的護理界吧!

  3. 大頭

    學姐說的好…我贊成… 正在面臨高護實習的我 遇到很多方面問題,相信在未來 ㄧ定會遇到衝突和挫折,誰的一生經歷很平穩順利?有 但少部份 護理這條路很辛苦 要學的永無止境, 不只單單是學理和病人的病護關係,你可能要犧牲自己與家人相處的時間,ㄧ天工作下來 到家 或許都不想開口說話 洗完澡 倒頭就睡了..可以說是沒有什麼生活品質可言…但就像學姐說的 堅持自己要走的路..勇往直前的前進..實習一個禮拜已經過去 我只能說 要對這份工作持續下去 除了興趣去支持…還要有耐心 細心 關心 我想這才是在護理界裡待的久的因素,在護理這塊工作 男生少數 我們或許要去學習女生的細膩 我們或許會被病人說 幹麻不去當醫生,,,我覺得男護需要有更大的勇氣 去面對這些問題, 我想 只要堅持了 挫著與批評 將不是問題,問題 是在於 你對這份護理是否了解!? 本身是不是了解護理的專業性所在,,專業有了態度有了 有了堅持 我相信男護也可在護理界走的很好<<< 正在實習的 護生 大頭

  4. 罐頭

    有些事情 該堅持的要堅持住 把屎把尿不是低賤的工作 那是因為你了解到病人有這樣的需求 並且你用你的專業去對待每個病人 曾經老師說過 如果你現在是一位無法自己解便但是你的肚子很漲 很不舒服 需要人家幫你挖大便 這時有位護理人員幫你挖完大便 馬上讓你輕鬆 還是 一位醫生在旁邊幫你下診斷然後說要吃軟便劑 這時你感謝的對象是誰?我剛實習一個禮拜 我跟你分享一件事情一個18歲的男生 因為受傷所以無法自己排尿 必須要插著尿管 剛開始 我記得我幫他量生命徵象(就是體溫呼吸血壓基本的) 那天我夥伴還在後面量血壓 所以我就先過去幫他看呼吸 並且跟他說幾下 後來我去幫忙換他的藥 他背對我 不知道我在後面 於是他跟學姊說:有個實習生好厲害 他有特異功能 他不用機器就可以知道我的呼吸了(我心中os:呼吸就用看的阿= =") 是的 他懷疑我的專業QQ 讓我有點小難過更巧的是 當天老師排他當我的作業 真是有緣 我還是一樣 “特地"先不推血壓器過去 一樣幫他看呼吸 然後跟他說後來有一天 他姐姐出去 但是他的尿壺滿了 我去幫他倒在瓶子裡 我第一次倒 不知道要從哪裡開關 他還教我 幫他弄好後 我看到他很"真誠"的跟我說 謝謝你! 接著幾天 他還會跟我說說話 然後開玩笑 從一個不信任的人 到一個願意跟你說話的過程 我很開心 也有一點小成就感 不要覺得幫他把屎把尿很卑微什麼的 當你用同理的角度 想像你是躺著的人 你會覺得 幫你做這些事情的人 真的很偉大 醫生跟我說:他喜歡男護士 因為他們很肯做 而且頭腦有時想的比較多 重點是:力氣大 XD我剛實習一個禮拜 很累 作業很多 但是我還是很喜歡護理工作 希望你也可以投入護理工作^^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