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兩難

奶奶因為天氣轉變而不小心感冒了,高齡九十二歲,這下一發不可收拾。病毒在她體內開轟趴,這種沒有護衛隊的老人身體,大自然自有其新陳代謝的方式。

診斷出來是巨細胞病毒(HCMV)的感染,這下麻煩了,因為一、病毒沒辦法根治,第二,使用抗病毒藥傷腎、傷肝,而這個奶奶已經九十二歲,很顯然的她對於藥物代謝會比年輕人差。

但在家屬的期待下,我們還是讓她使用了那個傷肝又傷腎的抗病毒藥物,再配合呼吸氣的使用,希望讓她的肺能夠快快好起來。

奶奶住進加護病房後,一直是她同住的小孫子與小孫女兩個照顧的,他們說奶奶現在不理人是她在生氣,氣我們把她插了管,讓她不能說話,所以她就乾脆偽裝成植物人,不動也不理。

我不曉得他們說的是不是真的,因為奶奶從來沒有理過我。

就這樣打藥過了兩個禮拜,奶奶的呼吸器一直沒有辦法脫離,但是眼看著她的腎衰竭指數越來越高尿越來越少,她的孫子有一天問我,如果她是我的奶奶,我會做什麼選擇。

原來是早上醫師和家屬談論是不是開氣切,讓奶奶可以用脖子上的洞接著呼吸器,然後就能夠回家照顧,但是也說明了腎臟和肺部的功能已經不可逆,沒有辦法回到以前的樣子。

我很習慣的、很官方的配合主治醫師的說法,正打算協同說服讓醫療方向一致,這時這小孫子看著我,眼神很誠懇。他說:請你以朋友的角度告訴我。

我愣了,收起正打算搬出的“氣切的好處與壞處“,“以朋友的角度“……是嗎?

但是我能是你的朋友嗎?我穿著護士服,站在加護病房裡,在上班時間的會客時段,我的身份就是個護理人員,我能是你的朋友嗎?

如果我告訴你“開“勢必違背我真實的想法,是的,我認為九十二歲的植物人,就算長到一百歲也不會開花結果,只有慢慢凋零,久病床前無孝子,這句話不是誇飾法,而是統計學,時間一久,床上的不是你慈祥的老奶奶,而很可能會成為老麻煩,不如讓她的形象停留在現在。

那如果我很誠實的說“開個鬼!“那等下阿長就會約談我,問我為什麼著猴的和家屬亂講話,而到時候家屬因為病人往生後,又有什麼遺產喬不隴,叔叔告伯伯草菅人命,那我就會一起上法院,但是我除了女子監獄外什麼都分不到。

短短幾秒內,腦中閃過無數個念頭,我望著眼前的家屬,我真的不曉得該怎麼回答他。

我很喜歡這對家屬,很有趣,也很孝順,但我能是你們的朋友嗎?

過往的護理教育裡,我們被訓練成不能發展除了“治療性人際關係“以外的情感,因為那樣對家屬和病人不公平,因為他們在病痛時我們拿著醫院的錢照顧他,這是一份工作,是我的職責,我不應該要求除了基本禮貌外的過多感謝,包括禮物、紅包,或是一份朋友關係。

雖然在臨床上常常會家屬開玩笑,但在我心中始終有個底線。

我望著他,思索了許久,我說“只有你們才最了解奶奶要什麼,也許她可以活到一百歲,但是未來八年都是像這樣躺在床上,可能需要常常回加護病房“,深吸了一口氣,“如果她是我的奶奶“我搖搖頭,“我……捨不得“。

家屬靜靜的聽著我說話,我看到他眼眶紅了,忍住了淚,向我說謝謝,剛好會客時間結束了,他向我示意,握握奶奶的手,走出了加護病房。

我還是說出了我心裡的話,雖然那和醫療團隊的期待不同,但我想,這有點像是去買衣服時,如果你問店員“我穿這件會不會很胖“想聽到的應該是“是的,你穿上這件衣服,簡直是五月的粽子、輪胎店的的米其林"。而不是虛假的官方話。

最後他的小孫子替她辦了自動出院,沒有氣切,要讓她好好的在家待完最後幾天,安靜的,優雅的,把最好的印象留在所有子孫心中。

我的兩難” 有 7 則迴響

  1. 匿名

    啊 看著看著又哭了Q_Q 這季節對老年人好傷啊~~身為家屬和護理人員.我遇過的兩難是另一種^^"白菜不能表達想法.所以常常害怕在病床上的是"生命的鬥士".如果用我們不捨病人受苦的想法辦了AAD.那是不是剝奪了他生存的權利?想到就更不敢決定了OTZ又說真的.長輩每次告病危都被徵詢意見.明明知道AAD是最不受苦的一條路.卻因父親是長子而不敢讓爹娘背上不肖的罪名…臨床的護理倫理真的很難啊!=皿=(抓狂)

  2. 匿名

    好久沒來你的這……我想,做家屬的,永遠是要「真」的答案,而不是醫生的答案!你知道我的工作,我們也常和醫生唱反調,畢竟,在我們的「執著」下,順順著走,總比開了刀,痛苦的離開……當然,我們沒有你們所謂被告或什麼的問題……是非對錯,擇其輕,是吧這沒什麼好難的……><

  3. 版主…最近我們要上護理趨勢的課程所以借用你的網誌來討論老師問我們 到底護士跟病人可不可以成為朋友?大家互相討論護士需要同理心跟關心 不就跟朋友一樣?但是朋友的定義是可以打哈哈聊天…等,所以很多人都是回答成為有條件的朋友,在能力範圍內幫忙,若是下班時間,需看各人心情…治療性人際關係是最多同學提到的,因為真的沒人教你這模糊地帶真實的答案,不過這也沒有答案,畢竟每個人的定義不一樣吧~不過老師跟我們說,要我們培養這地帶模糊些,成為灰色地帶,別讓他那麼硬梆梆…畢竟還是需要針對人,能有人性化的一面…打得我都不知道說啥~因為我也還在思索~謝謝你~

  4. 獨輸人

    雖然我本身也在醫院工作但不在第一線照護病患的單位很少看到這樣生離死別的場面看到妳的這篇故事讓我紅了眼眶妳是一個好護士能被妳照護的病人是幸福的…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