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

你曾經等待過嗎?

我說的不是在人群川流不息的十字路口等待紅綠燈的變換;
也不是在麥當勞的得來速等待微笑的服務生幫忙點餐;
更不是拿著一束花朵站在女朋友的宿舍樓下等待她的出現;

我說的是

當生命中那個重要的人,被送進了加護病房,而自己只能站在緊閉的電動門前,空洞的望著門,等待門打開的那種等待。

該怎麼描述這種心情?

就算事業再成功、人品再好、地位再重要,在死神面前,沒有人能不卑微;於是我們只能等待,坐在加護病房外的長椅上,拿著大包小包的用物,不安的、驚慌的來回跺步;不敢離開、不敢上廁所、不敢到收訊好的地方接手機、甚至不敢去買飯;只能坐在空洞的走廊,靠在冰冷的牆上,努力克制自己發抖的身體,因為也許,關起的這道門,就是永別的可能。

每一次,新進的病人週圍繞著焦急的家屬,紅腫的眼睛與不安的雙手,拜託著我們,要好好照顧病人;通常,我們會先請家屬在外面稍等,讓我們幫病人把在樓下急救後的混亂整理乾淨,擦掉插管的血漬、穿好凌亂的衣服、重新蓋好棉被之後,再讓家屬進來,因為我們了解,在門口等待的無助。

加護病房自然而然的產生一種讓人不舒服的感覺,不知是燈光的問題?呼吸機規律打氣的聲音?或是猛然的心電圖的長鳴?不管是那種原因,我們了解家屬忐忑不安的心情。所以,當家屬被再度請進加護病房時,我們會在詢問病史之前,先自我介紹和向家屬環境介紹,我們通常會說:

“您好,我是照顧阿公的護理人員,我們一個班只照顧兩床,所以在這裡會比在樓下病房多一點照顧“

“有看到那台小電視上面的數字嗎?第一個是呼吸,目前是雖然是靠呼吸器幫忙,但是阿公配合得很好!“

“第二個一直跳的數字是心跳,正常心跳在60-100之間,阿公跳到110,算是快的,但是血壓很好,有可能是剛插管所以心跳比較快,需要一點時間觀察“

“第三個兩個數字的是血壓,正常血壓120-140/60-90左右,阿公血壓144/88,還算是正常。什麼?您說高一點點嗎?那沒有關係,不會影響的,血壓要觀察一段時間才能知道有沒有問題,我們會持續監視的“

“阿公鼻子上的管子是鼻胃管,是因為嘴巴插管不能吃東西,我們會固定時間餵他喝牛奶。營養嗎?喔,我們會給他專門給管灌病人的特殊奶,就是這個,還會依阿公肺部不好特別調配“

“這一罐奶是六十元喔!阿公一天要喝七罐喔,比我們吃得還要好“(一定要講出價錢,家屬才會滿意)

“我們每兩天會幫阿公洗頭洗澡,就在床上洗,這床墊是防水的,是醫院特製的,所以要請您買洗髮精和沐浴乳“

“另外再請買嬰兒油,買大罐的,那是用來擦掉黏在屁股上的大便,才不需要用力擦,容易破皮“

最後,一定要提醒家屬遵守加護病房規則,這不但可以使病人減少訪客的干擾、家屬也可以休息,也才不會影響我們的作業

“因為狀況比較不穩定才會住進加護病房,這時候阿公容易感染,他也需要休息,所以請您務必遵守會客的時間和規則,我們會好好照顧他,有狀況都會立刻通知您,請您保持手機開機“

“另外,照顧病人是長期抗戰喔!在加護病房裡我們會照顧他,但是出了一般病房,或是回家,都需要您的體力,所以您要趁現在可以休息時盡量把體力養好喔!“

我看著家屬從緊張的神情逐漸放鬆,原本握在胸口的手,也慢慢垂下,他看著我,還微閃著淚光的眼神誠懇真摯,我知道他會相信我能夠好好的告顧他親愛的家人,而他,總算能有個可以入睡的夜晚。

對我們來說,護理不是很會打針、也不是很會發藥、更不可能是很聽醫生話,而是當家屬走進來看見妳,他會放心。不管病人的結果是好是壞,他都會相信妳會好好照顧他的家人。

於是,他的等待,不會是只有焦急害怕,你的存在,成了他安心的力量。這種默契,會讓你知道,他把生命中最重要的人,託付給你,那是一種信任,也是一種責任,更是一種驕傲。

等待” 有 11 則迴響

  1. 勇智

    能解除不安的感覺的常常不是一堆醫師講的天花亂墜搞不清楚的專有名詞而是多一點的關心、照顧與熟悉知道有人會在身邊幫助、給予支持我想…這就是護理的價值

  2. 匿名

    對啊~那些醫師最愛講~人~都聽不懂的話真不知是牠們表達能力有問題還是病人及家屬理解力問題…..還好有護理人員在中間當溝通橋樑否則就麻煩大啦!

  3. 罐頭

    感謝學姊又替我上了ㄧ課 罐頭內外實習完了目前在精神科 發現病友們很可愛 還有叫我娶她的 可是我婉拒了= = 呵呵~

  4. 我覺得能夠成為一個家屬值得信任的護理人員真的是一見很重要的事情~而且對護理人員來講這也是最大的成就感吧!!!~但是臨床上繁重的事務真的讓人很力不從心~最近病房病人數很滿,白班又少一個人力上班~前一陣子身為神內病房的我們,居然住進了CHEST,GI,CV,血腫,新代的雜內科就算了~連心外整外都住進來了~不同科別的複雜度,面對家屬質疑的語氣在加上不同醫生NSP的脾氣,每天都在交完班後開始寫紀錄~白班七八點才下班的日子~真的讓人累了也倦了~很想好好做好護理的工作,很想帶著微笑親切的為病人衛教向家屬解惑.但是幾乎都是不可能做到的!!!光是完成病房常規就很困難了,更別說有耐心緩慢的去做這些事了…真的覺得很無力~也覺得學姐真的是很棒啊!!經過那麼久日子依然能保有最初的熱情~我想能被你CARE到的病人真得是幸福的!!!

  5. Kelly

    我在家屬休息室住了一個月,每天最怕的是醫生查房以外的時間小姐跑來喊XXX的家屬在不在…..很恐怖耶, 當然最恐怖的的是就看到你家的住院或是主治大夫走進來休息室

  6. kelly每次家屬會客結束很客氣的向我們說聲“辛苦了“我都會回說“你們比較辛苦“,因為我們累的是身體,睡個覺就會好了,而家屬累的是心理,是怎樣都睡不著的。辛苦了,Kelly

  7. 茵好久不見啦~神外住其他內科真的很難照顧,我們有次接到你們的病人也束手無策,跨科的加護病房真的很難給予好品質,而我們只能無奈的接受,算是醫療體制下的悲哀吧!其實剛開始照顧病人並沒有很好,反而是照顧久了,向學姐學習之後,才對病人有耐心,因為知道該怎麼做,就不會慌了,可惜的是現在的體制留不住資深人員,也因此,讓護理品質一直很難越來越好,加油吧!相信你會是帶給家屬力量的護理人員的!

  8. 小易男護士的困難比女生要來得多,你可以問問雙頭二人組,他們會給你一些經驗的,至少讓你在進護理界前,先打個預防針,會讓你在這條路上更勇往直前!加油!

  9. 罐頭

    學姐你放心 他有寫給我情書 我跟他說我接受 但是我有跟他說 我愛的是你們每個人 所以我也沒當場拒絕他 而是讓他知道我接受他的 是朋友們的友情 所以沒有對他造成影響 呵呵 (最近ㄧ直在臨床鍛鍊溝通技巧 在精神科更是要注意) 小易 護理人員很辛苦 但是很充實 但是不是每個病人都會給你正向的回應 還有那是份良心事業 有些事只有你自己知道 你能不能保護你的病人 就看你的良心了 男護士難免會常被問到說:男生也有當護士阿?你必須"認同"你自己的這個職業 才有辦法很認真的說:沒錯 我覺得這是ㄧ份好工作! 歡迎你加入護理囉!(當然~想混是不能過的喔! 護理老師我相信個個都是大刀~) 加油囉!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