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姐住院經驗談

同事通知我,強者學姐被抓去開刀了!

因為突然的子宮外孕引起大出血而急送手術房,同事叫我打個電話關心一下學姐。電話裡的學姐很虛弱,她很痛,沒有辦法和我說話,所以把電話交給她的老公,請她老公幫她回答發生的狀況。

學姐一直是個超逞強到不行的女超人,就是那種能力很強,不假他人之手的那種學姐,認識這麼多年來,除了聽她偶爾喊喊大便大不出來以外,我從來沒看過她說過那裡不舒服,更別說請別人幫忙了。我想,她一定是痛到一個不行。

無業遊民的好處就是機動性很強,算算學姐開刀日後兩天,精神與疼痛狀況理論上比較好轉的時後到醫院看看她,這一看,看得我心都酸了。

學姐躺在床上,還是那個裝堅強的死樣子,笑笑的說著這件事的經過,但是我看到她扶著肚子不敢移動,我知道她很痛,嘴裡說著還好還好,可是卻連移動一下也沒有。

好吧,不要撮破她,聽她說吧!

事情是這樣的,學姐這天上著小夜,上著上著覺得肚子很痛,原本只有悶悶的痛,去廁所勉強大了一點,心想大概是晚餐吃太多,吃壞肚子了,但是走沒兩步,卻又開始痛得她站不直。

那時她們的阿長還在單位,遠遠看著學姐怎麼跑進跑出的,又看見她臉色發白有點冒冷汗,招招手要學姐先坐下。本著專業護理人員的直覺,先順手量了學姐的血壓和心跳,居然血壓已經掉到了80多,當機立斷的推著輪椅把學姐送到了急診。

腹部超音波一掃,肚子已經滿滿的都是血了,緊急聯絡了家屬和開刀房,把學姐送去手術止血,出血量約莫為一公升,不是眼淚,是鮮血。

向我交班完畢的學姐,終於退下了她的護理人員身份,開始用病人的身份向我抱怨自己醫院的照顧品質很差。

先是說她超音波掃出來已經在出血,血壓往下掉,原本還計畫是隔天的刀,總算最後是在一波三折之下送她進了開刀房。失血1000cc的學姐血色素掉到了8點多,頭很昏,血壓還是80幾,所以醫生幫她開了補充水份的醫囑,用生理食鹽水灌到飽,要盡快的把血壓穩定在正常範圍內。

血壓慢慢回穩了,但是學姐開始覺得喘了,喔~原來是水灌得太多了,多到肺部淹水了,學姐沒有辦法平躺,一躺就呼吸困難,越來越喘!住院醫師看了看,幫她開了利尿劑,想把身體裡多餘的水份拉出來。利尿劑打下去後學姐喘的情形有改善,肺水腫漸退,折騰一天的學姐終於感覺吸到氣,學姐又再度睡著。

突然間,麻醉漸退的學姐覺得肚子好痛,原來是尿管拔掉後,已經六、七個小時沒有解尿了,再加上全力的生理食鹽水灌注的加持,膀胱已經鼓得像是小水球一樣,學姐按了護士鈴,要求導尿。

總算,半夢半醒的學姐在漲尿的感覺消失後又昏沉沉的睡著了,幾個小時後,卻又再度感到腹部疼痛不已,原來是上一次單導就導出了六、七百,很明顯學姐已經無法自解尿了。而當時幫她導尿的的護理人員沒有即時的把尿管插回去,後來也沒有追蹤這件事,才讓學姐再度發生漲尿的情形。

這次在學姐的要求下,請護理人員把尿管插回去,當場又導出五百多,「呼~能尿尿真是一種福氣」學姐如是說。

後來啊~護理人員們本著「要活就要動-儘早下床」的信條,要學姐快點下床,還記得學姐的血色素只有8嗎?所以當她下床時就立刻天旋地轉,又喘,但是躺在床上的護士依然是病人一枚,也是會被穿著制服的護士命令,學姐努力的想要完成護士交辦的任務,卻總在頭昏腿軟又喘中敗陣。

住院醫師過來看了看,學姐稱勢提出「為什麼不輸血?」的疑問,住院醫師翻翻病歷,說是現在的規定是血色素要小於8才能輸血,因為輸血的副作用實在太多了,但是我親愛的學姐已經很明顯有症狀的出現,最後還是幫她補了一點紅血球,讓學姐呼吸與暈眩的狀況能好轉。

整場探病之旅都在聽學姐說住院時太多不合理的部份,護裡理人員什麼衛教也沒有教,但是偷看她們的護理紀錄卻都寫有衛教(電腦化後可以查閱)~傷口換藥很不甘願,紗布都溼了也不願意來換~態度很不好啊~灌水灌到肺水腫,點滴還在全開的灌水啊……!

聽著學姐手扶著傷口氣呼呼的樣子,頓時心裡出現的念頭是-學姐以員工身份住院,還是加護病房的資深護理人員喔!連她遇到的狀況都這麼神奇,那麼一般民眾遇到相同的情況,會是怎樣的光景?

換個角度想,又或是正因學姐是VIP,醫師才會這樣的把生理食鹽水大贈送,接著引發肺水腫、打利尿劑,然後發生膀胱漲爆;而護理人員為了表現自己的專業功能,才會拼了命的叫學姐下床,但礙於學姐也是同行的身份,以為該懂的學姐應該都懂了,自行省掉衛教的部份吧?

我想這整個情況,正是傳說中的VIP都死得快

不管怎樣,最後學姐還是好端端的在和我說話,痛歸痛,但罵起人來還是非常的有邏輯性,非常有條理以及生動的描述過程,讓我彷彿身歷其境的走了一趟,下意的摸了一下自己的肚子,似乎有點隱隱作痛的感覺。

看到學姐火冒三丈的樣子,一面她慶幸沒有生命危險,一面擔心未來自己住院會不會更慘……..我想我已經變成了一個容易操煩的熟女了,總是愛擔心東擔心西的…….

學姐住院經驗談” 有 6 則迴響

  1. 匿名

    由此可以證明~病房護理人員有多忙…..尤其這波H1N1疫情才剛開始爆發簡直是累翻了~身為護理人還是多~將心比心吧~

  2. SONY

    喔 還有 你們醫院要Hb小於8.0才能輸喔 真是很特別的規定耶 不知道是好還是壞 我也覺得輸血副作用很多 可你怎能拿捏個準呢 如果只是一直補充其他體液

  3. scanol

    我也不曉得說,以前是10.0以下,但後來聽說變成8.0,但還是要看臨床狀況啦..看有沒有症狀,就和氧氣一樣啊,適度的給,給多了一樣都會有副作用,但這個標準真的挺難拿捏的

  4. 匿名

    专业图书交流,我想用大陆超星图书换《台大內科學講義第四版》,http://www.ssreader.com/index.asp 里面的图书任选,我的email:sunhongwei20032002@gmail.comsunhongwei20032002@yahoo.com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