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盼望

24歲癌症病逝,之前仍忍著不舒服寧願打點滴上班,問題不在她的同事有沒有關心她,有沒有要她回家休息,而是為什麼一個人身體不舒服成這樣,還願意上班?!

因為護理工作是馬拉松,少一棒都不行!

我們很了解這個大環境有多差,我們知道一請假不是明天補班再來做就好,而是要麻煩同事要出來幫忙上班或是延後下班來補,但偏偏這個爛環境中,每個人都是扛八八(8點到8點班,一天上班12小時)、每個人放假都很少、每個人每天都超時加班、每個人都在病人數爆表、業務量過重中茍延著,所以我們會心疼,我們會捨不得同事再多承擔更多,因為我們有責任感。

但是這樣的責任感卻得不到應有的尊重,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在臨床已經被視為理所當然。要加班費?抱歉,那樣阿長會被督導約談,督導會被主任約談,所以阿長會先約談妳,軟的硬的告訴妳,把事情做完,然後乖乖閉嘴。

你以為打點滴上班的情況是偶發?那真是大錯特錯。曾經在小夜下班前接到電話,是大夜學妹打電過過來,告訴我們,她因為上班途中出車禍,現在在救護車上,所以沒有辦法準時到單位。電話中的語氣還平順穩定,我們請她好好到院檢查,然後安排小夜加班四小時,找一個肯接電話的衰鬼白班四點就到醫院接班(一日上班不得超過12小時),幫學妹挪了個off。

等到隔天白班,請護理長聯絡後,我們才知道,這個學妹是在晚上十一點多在家裡巷口牽摩托車時,因為光線太暗,來車沒有看到小小的她在牽車,整個人被撞飛到2公尺外的水溝裡,整個臉腫得跟豬頭一樣、右大腿骨折,那通電話是她剛被裝進救護車時想到的第一件事,不是打給爸媽,也不是打給男朋友,而是打來單位告訴我們:「學姐對不起,我沒有辦法上大夜!」之後她整整昏迷了三天,連打過電話都不記得。這樣的護理人員,難道沒有抗壓性、沒有責任感?難道不值得醫院好好珍惜她?

喔!阿長軟言軟語的讓學妹好好的在家休息,因為打了石膏的腿需要在家休養半年,請她好點了再回來工作,但是醫院沒有辦法請假這麼久,請她辦理離職,揮揮手,無用員工掰掰!

另外一個學姐健檢時發現了乳癌,上班到開刀前一天。腫瘤切除一週後,阿長立馬叫她回來上班,因為單位人力不夠。學姐說:「不是我不願意,而是我剛開完刀,連手舉不起來!更何況我還要做化療!」阿長軟言軟語,告訴她,這些都可以請學妹們代勞啊!請學妹幫忙掛點滴、請學妹幫忙抽藥、請學妹幫忙q2h(每兩小時)幫病人翻身、請學妹幫忙灌食病人、請學妹幫忙換藥、請學妹幫忙倒尿、也可以請學妹幫忙CPR,一切的一切,都可以請學妹幫忙。學姐接著問:「那請學妹上班就好啦!我又何必在場?」阿長搖搖頭,告訴學姐,適逢過年班卡得緊緊緊,單位人力不夠,再加上評鑑到了,所以班表要好看,必需再多一個人力才行。

學姐無言,最後請出了她的主治醫師到單位和阿長溝通,讓學姐可以休養,阿長妥協了,讓她排排班做些行政工作,但卻也巧妙的擋住了學姐升等之路。

你還需要更多的例子嗎?只要身邊有護理人員,每個人都有大把大把的故事可以告訴你。護理環境的惡劣不是偶然,而是常態,消磨著護理人員的健康,也消磨掉對護理的熱情。在護理制度大革命之前,如果你希望未來生病時還有專業的醫療人員可以提供照護,請好好尊重還在臨床上的他們,多給一些鼓勵與肯定,讓這微微的火光,不致熄滅,因為,那是我們最後的盼望了。

最後的盼望” 有 23 則迴響

  1. 匿名

    所以說,壓榨護理人員的不是醫生,不是病人,而是護理界的自己人,為了顧好自己的升遷,不惜壓榨護理同仁,這個行業最可悲的,就是自己人欺負自己人,所以,基層護理人員如何被保障?

  2. Emily

    其實最近一直看到這些新聞心裡真的很難過,護理人員抱病上班真的已經變成常態,而且說真的到了誇張的地步.印象最深刻的是之前在流行流感的時候,剛好我高燒了兩天,人很不舒服,於是學姐就叫我去做個快篩,結果是B型流感,結果出來的時候是中午左右,反正白天也沒有那麼不舒服,被學姐跟護長趕去戴個N95又繼續上班.到了下班前,我問護長明天的班怎麼辦? 護長說,反正明天刪妳,妳晚點再看看好了. 到了晚上八點,我已經燒到39度,吃了scanol都退不了燒,被我媽帶到我們醫院急診,進急診後第一件事是借電話打回單位問床,學姐說,床數很滿,要上班,跟學姐說了我現在在急診,明天真的沒辦法上班,學姐幫我喬了超久,最後才以明天少一個人上班的結果讓我放假.說真的,我不了解的是,後來當我吃完五天的克流感,回到單位上班以後,我卻發現我們單位有個被家屬傳染了流感的病人,是馬上開始隔離他的.所以,病人得流感就要馬上開始隔離,而得流感的護理人員還要看看班表有沒有辦法不要照顧病人? 真是件弔詭的事!

  3. 匿名

    看著新聞播著某醫院的護理師在醫院打著點滴上班,我一點也不覺得訝異!回憶起去年流產後,家人責備我~上班上到出血時,就應該馬上去看婦產科啊!還等到下班,你是笨蛋嗎?。對!我是笨蛋才會流掉自己的孩子,但是我問你們,單位人手不足,我當下跑了,誰去照顧我那10個病人,其中還有2個是待轉ICU的病患,或許我應該選擇不管病人的死活,不管單位同事的壓力,我真的很想這麼做,但是我做不到。

  4. 匿名

    其實也不須把護理主管妖魔化啦!自己就曾因為招募不到新護士,現有人力嚴重不足,同事又生病需休養,可是不能不管病人吧!老大說~從現在開始你能不休就不休好嗎?於是我撐著自己硬連上了28天班,最後是上到壓力大到哭出來才被准假一天。這就是當護理師的現況。

  5. nina

    學姐你好,我今年一月剛從學校畢業,自從我考完執照考後我就一直在發落你的部落格,其實我已一直都很想到長庚醫院裡工作,但是卻因為從選習(去年12月)過後幾乎沒有接觸到臨床,而感到猶豫,害怕…在過程我常常上來看你寫的文章,希望能給自己多一點信心,一直到四月確定自己合格的時候反而更退縮,還曾經認真的想過要不要乾脆就到比較小的醫院或診所上班就好,甚至因為這樣我還失眠了好幾個禮拜,在我最不知所措的時候,我用了兩個晚上的時間很認真的看完你的每一篇文章,我發現學姊的文章裡有許多讓我重新找回自己對護理的勇氣的話,也因為這樣讓我決定了我的護理路,今天下午在長庚面試完了,也錄取了…在這裡留言,只是想對學姐表示感謝,儘管從沒見過你,但謝謝你的文章讓我對自己有了自信!!!

  6. 親愛的Nina,謝謝妳給我這麼大的鼓勵!我覺得好榮幸!長庚雖然真的非常的操,但是從長庚出來的我與其他同事,從未在生活或是下一份工作中再遇到比長庚更大的挫折與挑戰,也算是苦盡甘來,路越走越順了。也希望在辛苦臨床的你,能夠找到自己生活的平衡與保持健康的方式,同時能夠樂觀的面對人生中的每一個挑戰,這條路也許辛苦淌血,但總會值得的。

  7. 匿名

    超棒的!!我也曾打過點滴上班,不是不想回家休息!而是,大家都很累…不忍心再讓大家更累…我去年也是因為骨折而離職(其實本來就要離職,只是骨折之後速度快得嚇人),可是也讓我決定停下我的腳步,好好的休息1年(其實是醫生跟我講,如果你還愛自己請休息1年至1年半)!!目前,離開護理界已經將近半年,我依然熱愛護理,我也會在今年的9月再度出發!謝謝你,提出我們的感覺^____________^

  8. 沒錯.今天護理人員的痛苦及心酸很多除了醫療環境造成外.更大多時候是護理主管不願聽傾聽單位人員及善待.當我們都要求護理師正名時.護理主管有正視我們的壓力及無力嗎?若她們皆熱愛臨床為何要踩這單位護理人員的背往上升等.當臨床忙不過來發生異常她們除了要求繳交異常事件通報.要求檢討.她們有沒有下來臨床幫忙.不是只來單位2小時就走.只能說大多數護理主管是天使中的魔鬼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