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時上班"

各位學姐對於新進人員準時上班有什麼看法呢?

前兩日聚餐時,聽見尚在臨床的前同事的感慨,她說現在新人對於自己的生活品質很要求,對於以前學長姐會提早半小時甚至一小時就到單位的行為很不以為然,往往她提早十五分鐘到單位換好衣服時,走出更衣室才看到前天報到的學妹帶著早餐走過來,熱情洋溢的向學姐說早安。

坐在護理站,學姐花一分鐘翻翻Kardex,已經對於十床病人狀況瞭若指掌,拿好工具,大概七點五十分就可以與大夜交班,問問不清楚的部份,往往八點半就可以先量一圈血壓,九點就可以推車出門發藥,順順利利的完成所有治療,還可以回來幫同事訂個便當。

但是當學妹準時來上班後,學姐的工作流程跟著要改變。七點五十分學妹可能正在換衣服,所以還不能跟大夜交班,兩人只好閒聊一些五四三,又因為要體諒學妹的吸收,現在交完班大概都快九點,如果新病人比較多或是昨天有休假,交到九點半都發生過。

在臨床的都知道,早上九點有許多檢查和查房的活動正在進行中,交班超過九點,往往一直被電話、找病歷、送檢查等等打斷,而病人也會因為各項活動到處跑,發藥、換藥、量血壓都會一直中斷,雖然在學姐的掌控下,事情最後還是做得完,但那種被逼著、漏著、不順的感覺,跟生理期第一天但買不到衛生棉一樣的提心吊膽。

學姐心中是很想要學妹早個二十到三十分鐘來上班的。「如果她肯早來先看過kardex,自己先排定工作流程、把不懂的東西查好、把班點好、把要用的東西備好,就不用在交班時提出很多問題,聽完交班後可以快速修正原定的工作流程,那麼工作起來就會順利很多。」學姐心中是這樣期待的。

但是她同時矛頓的知道護理界有太多不合理的壓搾行為,大家習以為常的早到晚走,說是責任制,但也讓醫院、政府與民眾以為理所當然,軟土深掘。她知道必需讓情況合理化,讓超時過重的問題浮在檯面上,護理界才有改變的可能。只是,量變而質變的過程,真的好痛苦。

大家覺得呢?

"準時上班"” 有 11 則迴響

  1. 章魚學妹

    我覺得,提早到單位是一種態度問題。就算我現在已經在臨床上工作兩年多了,但是不管上什麼班,我一定會提早二十分至半小時到單位,換好衣服,點完班,先看交班本,準時交班,也讓上一班的人能準時下班。我覺得學姊可以試著跟學妹溝通看看,因為我覺得這是對工作的一種尊重,不可能每個人都要按照妳的模式過。這是為自己的工作負責任的一種表現。

  2. 匿名

    ㄧ如從前做好自己的事,因為個案仍舊是自己的,只是讓學妹學習,學妹跟的上就放手,跟不上請她自己想辦法,目標先訂好:熟悉常規、工作流程及時間掌握。專業來自於自我學習及要求,若有自然會表現出態度無需自尋煩惱,舉例:一如從前自己點班、追班,告知原則及自己方式與所需時間,及完成時間。學妹來的及就跟上一班追,來不及就自己追,但要告知獨立後沒人會留下來等她追班,一切皆需自行承擔。

  3. 匿名

    謝謝當還是新人 對工作不熟悉 本來就應該提早到 這不只存在於醫護界 早到晚走在各行各業早就如此了 只是現在的年輕人被照顧的太好了 不懂得尊重與責任 可是現在護理界的學長姐真的好難為 真的要教還得注意口氣態度 不然新人就跑了 我只是醫院的志工 但我深知護理師的辛苦 無力與無奈 我不想說加油 因為你們已快沒油了 請多保重 獻上深深的感謝與祝福 你們真的辛苦了

  4. 匿名

    這是現代"新"人類想法多做事並不會"多領錢"拿多少錢~就做多少她們對這點計較可精的哩一點虧都不願吃(提早到~門都沒有!!沒遲到就不錯嚕)想在現在80年的身上找以往的精神哪還不如回到過去比較快

  5. 匿名

    很簡單啊既然:1.不準時到,事情一定做不完2.準時到,沒有錢領問題顯然出在--工時規範不符真實需求!如果準時8-4上下班會讓一個具有執照的護理人員事情做不完顯然應該將上下班時間分別提前及延後半小時當然,這算是正常工時,故可支薪~先不論實際與否,這是最合乎邏輯的答案。

  6. 每個行業的老闆,都是要想盡辦法,想用最少的成本換取勞工最大的輸出力所以我覺得,領多少錢做多少事的想法,沒有錯。但是我不會讓學姐等我交班,就如我不想等下一班一樣。大家都有各自的生活、有老公小孩要顧互相體諒真的很重要!我可以接受學妹準時出現,但我會要求她準時交班,不讓她延誤我做事的時間。畢竟,妳不想多做,但我不想因為你而晚走。一切出自於心態問題。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