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房和諧

「王爸,住院醫師這麼搞,你還對他笑容滿面?」副護阿孟的臉都新來的住院醫師被氣歪了,主治王醫師還親切的問學弟:「值班辛苦嗎?」

「他真的很擺爛!」撇開技術爛的要命,每次on CVP不是把病人肺戳破、就是股動脈大噴血,兩手一攤,請護理師Call總醫師學長來幫插,也不在旁邊學,而是跑去護理站開單打病歷,等下班。最過份的是覺得病人病情在變化干他屁事,沒值班的日子,五點一到立馬走人,不管當科病人十分鐘前剛剛CPR,現在血壓只有80/43,交完班五分鐘內連車尾燈都看不到。有值班也是要等少爺吃完飯、上完廁所,三請四請,才會出現。

在王主治醫師當住院醫師的那個年代,假日前會更新病人的醫囑,讓假日的值班醫師不需要處理這些小雜事,病人也不會沒有藥物可用。下班前CPR的病人,只要小夜八點前能送加護病房,當科都會自己轉,他們說:「我照顧的,我交班比較清楚!」(這裡感謝陳醫師,在我當新人時還幫我跟加護病房護理師學姐交班,讓我不至於被電的屍骨無存!超感謝!),在那個年代,病人是「我的」。

菜鳥護理學妹段落裡有五個這位住院醫師的病人,這幾天小夜上班途中出了車禍,緊急調給副護阿孟。副護接了三天班,發現這些病人藥到期沒提醒就沒開、申請保險的診斷書拖了一個禮拜、病人都room air了還在開O2 mask,左腳、右腳分不清楚、驗了兩個禮拜血糖四段血,血糖都100上下好得很,還在刺手指、傷口都結痂了,wet dressing醫囑還在、用來tapping的口服類固醇吃了一個禮拜了,針劑還在打。

「妳為什麼沒有提醒醫師改order?」學姐覺得學妹沒有盡到保護病人的責任,邊交班邊翻order,越翻越生氣:「妳是傳聲筒嗎?只會by order嗎?妳沒有判斷力嗎?」剛獨立的學妹眼眶泛紅,心想,我又不是醫生,我又不能開order,也不是領他的薪水,為何他擺爛是我被罵?

阿孟走進會議室想喝口水平靜一下,看到王主治醫師坐在裡頭,正在問候住院醫師昨天值班狀況,住院醫師前腳一離開,阿孟忍不住珠連砲的大抱怨,「會不會太誇張?!」

王醫師聳聳肩,手指敲敲會議室白板上阿長昨天公佈的交班事項,上面清清楚楚寫著:「人力短缺,請以溫和的態度與同事的相處,共同維持病房和諧氣氛。」

病房和諧” 有 7 則迴響

  1. 匿名

    偏偏很多學姐都不會同理我們這些菜鳥…..而且這是我第二次當菜鳥,我的部分是還好,懶得跟她們計較,畢竟也不是剛出社會了,但也沒有看到學姊有在怕沒有新人來的樣子,還是一樣在那邊對新人辱罵然後背後嘲笑新人……看那些學姊的嘴臉真的很噁心!

  2. 匿名

    只能說太多的事情,而護理師有太少的時間去處理。在學妹的立場,學姐很兇很可怕,而站在學姐的立場,為什麼這麼忙了,還要無止境的收拾學妹所留下來的事情。為甚麼不直接跟值班醫師溝通呢?那為什麼不在可以處理事情的當下,立即請醫師處理呢?而值班醫師跟學姐的關係呢?為什麼前幾天的醫囑都可以被接受,而在你的身上,因為你事學姐就不行嗎?在病人的立場,如果是新交班第一天照顧的護理師,而又剛好是新人,照著不應該存在的醫囑做事,會不會對病人的權益照成損害呢?學姐也許錯在態度,但臨床上的事物,往往懸於一線,學妹們是不是也需要檢討及求進步。為什麼有些新人,學姐們很肯教學,有些新人,學姐們真的是挫於無奈?當然有會有態度很有問題的學姊,但畢竟是新人,還是要靠人家,等到有翅膀了,可以飛翔了,看到事情高度就會與以往都不一樣了,也許也會變成像學姐一樣的學姊。就像是學妹也會在背後批評學姐一樣,學姐講了之後,也許只是發洩,也許需要集思廣益。被罵的原因是甚麼?是不是造成病人的危害了,是不是造成與你上班的學姐或接班的學姐的負擔了?有了執照就是在臨床上需要負起職務責任的,學姐有時候也跟你一樣忙,或許比你還忙,還要接收一堆未完成的事務,這樣的壓力是不是很大。學妹的立場,事情做不完或沒做好不是故意的,臨床壓力已經很大了,還要應付同儕,還要當學姐的受氣包。人和人之間的相處是互相的,每個人都不希望接到一個事情都該完成而沒完成的班,每個人當然也不會希望被辱罵。以上為個人在臨床上所體會的淺見。

  3. 匿名

    真的…人與人之間是互相的,將心比心不過有些人真的很沒責任感,遇到這種人真的很無奈,不過像這種態度上的問題,才真的該電,雖然現在人力短缺,但最後受害的還是病人…

  4. 匿名

    不要用"新人、菜鳥"兩個字當作理由,不管菜不菜鳥,面對病人都要小心翼翼、求知若渴,督促醫生為病人發聲,沒有替病人著想、沒有保護病人就不對了,小心自己後面會有很多病人正跟著你。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