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檢半日遊

……..在哥哥的大力金援再加上努力不懈的遊說之下,總算突破如同重返聯合國那樣困難的程度,成功的帶著我那對覺得"不檢查身體健康、一檢查全身是病"的爹和"堅持爸爸不去媽媽也不去"的娘去健檢,而我這游手好閒的妹妹,則是抱著遊大觀園的心情一起參加,人世間有人願意付錢讓自己身體健康,這麼好的機會,當然要好好把握。

……..話說前幾天健檢中心就掛號送來三枚糞便檢體盒,要我們有產量的時候留起來,我和媽媽早在前一天就已經準備妥當,而爸爸則是在離出門前十分鐘才驚覺只剩自己還沒有留到檢體,才在眾人的眼光之下進到廁所製造,當然我們並沒有盯著他用力,家裡是感情好,但也沒有好到可以看著彼此大便。

……..只是,爸爸進去還不到五分鐘,廁所門就再度打開了,爸爸神情驕傲的交出成積單,雖然我沒有說出口,但心裡是佩服的,怎麼會有人說大便就大便,完全沒有遲疑,留大便檢體居然和留尿液檢體一樣的容易,確實是讓我開了眼界。

……..到了健檢中心,櫃台招待我們坐下後,彎著腰拿了平版電腦幫我們做身份確認和資料的輸入,然後透過無線網路列印我們的行程表,也就是今天要過的關卡,我看著那腰彎到近九十度又穿著高跟鞋的接待人員,我好想叫她坐下喔,這樣站,她的腰應該很快就報銷了吧!幸好一下就確認完畢,送我們進去內部的簡報室等待。

……..接著就開始我們過五關半日遊的行程,首先是個護理人員交板夾給我們,向我們說明今天的流程與板子內的單張,她說:

……..“前面這張是今天的流程……後面的內頁是今天做胃鏡的說明,可以先參考一下"

……..“胃鏡?我們有要做這個東西嗎?"我嚇了一跳,想說怎麼之前沒聽說?

……..看我驚慌的表情,她低頭看了流程表,改口說:"喔!今天沒有要做胃鏡的"

……..然後她翻開後面的單張,接著說:"這個是胃鏡和大腸鏡的說明,可以參考一下"

……..我懂了,這是遊戲說明的一部份,就像在安裝軟體時,它都會問你有沒有閱讀上列條款,問你是不是同意合法使用,雖然我很支持正版,絕對不會去購買盜版,但是面對破解的無痛安裝版,我還是會快速的拉到最後直接勾"我同意",我想現在這個狀況應該是一樣的,反正打勾就對了,反正不管有沒有要做,參考一下就對了。

……..拿著更衣櫃的鑰匙,裡頭已經有一套衣服和拖鞋在等待,是可愛的粉紫色,不知怎的爸爸那套特別新,看起來柔柔的,挺不錯看。

……..我們的第一關都是留尿,連大便都可以收放自如的爸爸,這關當然是難不倒他,瞬間已經交出產品,被帶往下一關去,我和媽媽從廁所出來後,他已經不知去向,果然是神龍見首不見尾,我也在這裡和娘分道揚鑣。

……..我的第二關就是抽血,從念護理開始,高職新生入學抽一次、二年級實習抽一次、考照抽一次、二專入學抽一次、二技入學抽一次、進醫院抽一次、每兩年院內體檢再抽兩次,其中還有我們同學互抽很多次,有一陣子我都怕被臨檢,因為很難說明手上為什麼這麼多針孔。

……..抽血的過程中,雖然有點被在肉裡鑽來鑽去, 換了兩個生化頭,勉強算是順利的通過這關,後來聽說爸爸的血是噴出來,一下就滿管,果然是個要什麼有什麼的爸爸,又再度讓女兒甘敗下風。

……..接下來的關卡零零碎碎,總括來說,就是一般理學、超音波-乳房、心臟、腹部、子宮;x光-胸部、腹;骨密、視力、眼壓、肺功能、心電圖;爸爸則是沒有乳房和子宮超音波,換成鼻子的內視鏡;我們八點半報到,離開時是十二點,中間吃了一餐大概半小時,省去了在大醫院各個部門之間的往返,這樣算挺快的。

……..值得一提的是,用餐是坐在面對松山機場起飛與群山圍繞的大片玻璃窗前,聽著輕柔的音樂,美麗的接待員親切問候,再吃著只有五百卡的特製早餐,感覺有給他虛榮到。

……..當然同樣在第一線奮鬥過的我,怎麼可能會被這些漂亮的護士小姐、華麗的裝潢、柔和的燈光、輕切的態度、好吃的酥軟三明治、或是心曠神宜的風景所蒙蔽呢?我是專業人士,當然要站在專業的立場評估,再加上正在放無薪假,總是對有工作的人有些敵意,所以我當然要用放大鏡挑毛病!

……..我第一個注意到是抽血的護士沒有帶手套,她們也沒有帶口罩,很好奇的詢問了眼前這個很明顯是有挑過臉蛋的氣質美女護士,她左看右看之後,壓低聲音對我說,因為之前有客戶反應,說是戴手套好像是對待病人而不是客人,讓他覺得好像被嫌髒,所以公司規定一律徒手抽。

……..聽到這個,當下就決定我不會進這樣的健檢中心工作。才從臨床退下的我,想不出來比"善待自己"更重要的事,護士很多可以一換再換,但是我媽的女兒只有一個,我因公殉職領到的撫卹金,我媽是花不下手的。

……..再來,我看到其中有個服務人員穿著如空姐般的制服,親切的微笑、優雅的氣質,但是她腳踩的鞋卻是脫了線的高跟鞋,沒錯,就是脫了線,是雙有流蘇的高跟鞋。更慘的是她走路有點外八,那細細的跟很難承受她的重量,每一步都是踝內轉的步態,在等待檢查的時候,我一直看到她不穩的走來走去,我雞婆的個性一直在體內翻滾,超想衝過去問她腰會不會很容易痛?勸阻她穿高跟鞋虐待自己,但我了解職場上的無奈的,就算我是好意的提醒,很可能只會造成她的困擾而已。

……..看到上面這兩個現象,我突然很想念以前在加護病房的日子。我們是累、是操、是工作過量,但是在我們有機會曝露於感染之下時,醫院提供的手套、口罩、隔離衣等裝備,補給從沒少過,當然會有人說-“那是醫院,來的都是有病的人,健檢大多是健康的!不需要這樣整個人包住保護!" -這種"別人的小孩死不完"的觀念,到底什麼時候才會和蟑螂一起消失在地球上?

……..口罩、手套等使用的目的,就是為了預防有可能傳播的疾病,通常已知的感染源並不會造成大流行,因為我們會把他關起來,通常是不明、隱藏的病源,才會快速的散佈,最經典的例子就是前幾年的SARS,在未知的情況下沒有做好保護,才有這麼多的傷亡,其中不乏我們的同事;其實就算是現在,身邊的一個咳嗽,你也不會知道他是被水嗆到或是被豬傳染感冒。

……..而血液容易傳染的病就更多了,還有很多是跳到黃河也洗不清的,有時候手上有細微的傷口,是自己沒有發現。以前在醫院時,有個學妹去驗一個躺了十年的植物人奶奶的血糖,因為持針姿勢錯誤,不慎針扎,之後抽奶奶的血去驗,意外的發現她居然有HIV(+),很有可能是在這些年內因輸血感染到的,學妹因此吃了很久的抗病毒藥。護理工作說穿了也 只是賺個錢求生存,並不是和病人得同一種病就叫做好護士。而且我覺得,唯有珍惜員工的企業,員工才會提供最好的服務,也才能為企業開拓財路,不然就只是惡性循環而已。

……..現在回想過去工作時的點點滴滴,很多團隊合作的愉快畫面一再出現,以前想遠離的一切,好像還有些甜甜的滋味;再加上可以穿很好走的護士鞋、很寬鬆的衣服、可以很專業的堅持立場,當時覺得理所當然的一切,原來都是美好的記憶點。

……..停下來,看到別人的努力,只覺得和她們相比,過去的叫苦連天,好像都不算什麼了。當然,以前熬夜輪班還是很折磨人、上不完的課也很累人、寫不完的報告會想殺人,只是人總是善忘的,現在離開了臨床,坐在軟軟的沙發上,伸個懶腰,回想這樣的工作經驗,我還是覺得,很好。

……..對了,初步報告說我有二尖瓣脫垂,做心臟超音波時,我看到我的瓣膜很沒有誠意的像是在表演水袖,我都忍不住笑出來了,它關的真的很沒有誠意,懶懶的。原來是心臟不好這個原因,難怪我總是柔柔弱弱的,說話很小聲,原來是這個原因。

健檢半日遊” 有 10 則迴響

  1. pauline ~好久沒見你啦~恭喜你成為有牌護士,我的身體很勇健啦!倒是要進入職場的妳,要從一開始就好好照顧自己喔!另外,說要分享國外護理經驗的,我可是一直在等妳喔~

  2. 匿名

    妳最近壓力太大了齁年輕女性二尖瓣脫垂可能是焦慮或是生活壓力過大造成的請參考http://doctorvoice.org/viewtopic.php?f=24&t=31698&sid=e00f278595459415a313d07962fc4498不要只看上面的報導看下面巷子內的的醫師討論串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