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給別人

我很無聊喔,沒事幹就到處留言….下面是我在卡提諾回一個討論的內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轉自:卡提諾討論區
作者:soomeown

[酸甜苦辣] 護士是醫院裡最沒地位的人

我是個剛進到醫院工作的新人,
今天的一位病人一直發燒,
是剛開完刀的病人,
發燒已經兩三天了,
有抗生素也有退熱鎮痛的藥物在吃,
可是還是一直有高燒,
因為病人發燒我打給值班醫師他沒接,
我沒有等一下就直接打給主治醫師了,
結果很幸運的電話通了,
我馬上對醫師講病患的狀況,
醫師回的卻是怎麼是你打給我?
我說因為值班醫師沒接電話,所以才打給你。
堂堂的VS竟然回答我:我跟你說要做什麼處置,你可以開order嗎?
聽到這個我可以說什麼呢?也只能道歉吧!
後來我跟學姐說了,
學姐說我應該一直連絡值班醫師,
值班醫師真的聯絡不到,再打給主治醫師。
我想我的錯在於沒有等一下就直接打給值班醫師,
可是醫師們呢?如果是你的病人聽到會作何感想?
我知道在醫院都是這樣,一直一直往上call上去,
好笑的是,病人會來醫院不就是希望我們可以盡快解決他的問題嗎?
這樣一直一直浪費時間,
還要被質疑輪不到你來打電話給我,
你又不能開order!
這樣的醫療還有品質嗎?
越是處在這樣的環境中,
越覺得台灣的醫療沒救了。

下面是我的回文
親愛的學妹:

妳能有一顆為病人著想的心,很好,要好好保持著,不要讓時間磨掉了妳的熱忱,永遠都要把病人放在心中的第一順位,所以妳能夠為了病人的狀況而著急,很有勇 氣的打電話給主治醫師,出發點是好的,是為病人考量的,未來會遇到很多類似的事情,請務必要有保護病人,而不惜與團隊中其他人抗衡的準備,因為我們是第一 線,我們是護理人員。

文中所提到的病人狀況其實不太清楚,我只看得出來1.發燒2.已有抗生素3.值班醫師找不到人這三點,親愛的學妹,為病人抗戰是好的,但是要有能力分辨事 情的輕重緩急,而下次再直接打電話給醫師(不管是什麼醫師),妳都要先知道妳想要什麼樣的處置,還有這件事有多急,像是:

1.病人快死了要急救->5分鐘內要找到人 ->實習醫師+值班醫師+總醫師
2.家屬大吵大鬧要心理支持->只要不把護理站掀了之前都OK ->實習醫師就行了,或是有人願意借你醫師服也可以
3.病人睡不著要開安眠藥,或是屎拉不出來->等醫生有空吧->實習醫師就可以了…..等等

@總統住院,晚上病情惡化,將要插管->立刻->請無論如何把主治醫師CALL到院為止,他會去聯絡院長的

也就是說,你打給醫生,不能什麼都不知道,只想著醫生來看一下病人就好,妳對病人的了解,會遠超過一個值很多床的醫師,要相信我們是有專業能力可以評估的。

就這個病人來說,他開完刀三天在發燒,有可能是傷口感染,所以已經在使用抗生素,但是病人還在發燒,打電話通知醫師的目的是什麼?是希望醫生開退燒藥?還是換抗生素?

記住,下次要先做PE,再問問妳所能用的退燒方式是否都用過了?

病人幾歲?能不能下床活動?
自咳功能好不好?
病人傷口照顧的好不好,有沒有流pus?病人有沒有按時吃藥?
身上有沒有別的感染可能?(像是臥床太久痰咳不出來等),
病人的感染源是那裡?有沒有改善?
他的傷口狀況如何?有沒有感染加深?分泌物形色量?
病人活動的狀況?
室內空調如何?晚上冷氣會不會太冷?棉被是不是蓋到傷口引起感染?洗澡有沒有碰到水?….
生命徵象如何?體溫是怎麼量的?有沒有可能有誤差?
他是一直燒不停,還是突然又燒起來?
其他呼吸、血壓的狀況呢?退燒藥幾點吃的?隔了多久?
三天了,細菌培養有沒有新的菌種是現在的抗生素殺不掉的?
還是現在用的抗生素有效果,但是抗生素要打到5-7天以上才算一個週期?而不是一打下去就會退燒?
為什麼一直在燒,當科不處理,要留給值班醫師?

一個發燒,有很多需要考量的

我可以了解妳的心情,妳很擔心病人一直發燒都不會退,妳又找不到那該死的值班醫師(也許在挫屎,也許在急救),所以妳打電話給主治醫師,只是學妹,下次, 如果這病人不是一小時內就會掛掉而妳整間醫院找不到一個有空的醫生或著是病人是VIP,千萬不要打電話給主治醫師,並不是因為主治醫師高高在上,可以不管 病人死活,不是的,而是我們是個團體,每個人都有分工的事情,找不到值班醫師,還有總醫師,真那麼急,遠水是救不了近火的,院內晃來晃去的醫生隨便抓一個 都可以幫你急救病人。

另外,我也能了解妳被主治醫師丟下那句話而不太開心,但說真的,我並沒有覺得他有說錯,還蠻有道理的,他下的處置我們是不能開ORDER的,在這個團隊裡, 每個人都有專業的部份,我不覺得護士在醫院沒有地位,因為那個地位是由我們自己創造的,妳可以看看資深學姐做事,以及她們與其他團隊成員所建立出的信任 感,那是因為她們夠資深,足以評估及判斷事情的輕重緩急,所以可以和團隊和睦。

親愛的學妹,保持為病人的心是好的,是珍貴的,妳所缺的只是經驗而已,不要自己把自己定位在"沒有地位",我們要什麼地位?要當院長,還是院長夫人?

相互尊重是建力在於對彼此專業的信任,只要妳夠專業,妳就會有地位,我相信用心的妳,一定可以的。 <!–

–>

留言給別人” 有 2 則迴響

  1. 看了一年多的網誌..終於浮上水面..雖然不認識妳但..學姐..每次看妳的文章都會很有啟發..有一些醫院的工作情形..都會讓我自己去想..如果是我..我知道該要怎麼處理嗎?妳說的好對..一個發燒可以聯想到好多..可是我卻好怕我自己會沒辦法思考到那麼多..就會像上面文章的作者一樣..或者是"小妙"?好像總是要被點才可以..再兩週就要踏入臨床了..好希望自己能夠適應..

  2. 親愛的hibiscus1124 這你不用擔心啦~不過是經驗而已,我剛開始還不是把痰塗在學姐頭上~不用擔心啦~我記得我剛當新人時,有個學姐告訴我"與其當學姐時被學妹取笑,不如當學妹時被電",就是這句話讓我厚著臉皮大量的問問題,包括送餐的人的常規我都問喔,還有打掃阿伯喜歡怎樣的工作方式,了解越多,我手上的資源就越豐富。新人一定會被罵得很慘的啊~不然你新人就超強,我們這些有經驗的人就集體跳樓了……最後送你一句也是讓我受益良多的名言錦句:"只要有心,人人都是食神"加油喔!

發表留言